比成功更重要的事:珍惜失敗的價值

面對失敗

Success is the ability to go from one failure to another with no loss of enthusiasm.

成功是一種在不斷的失敗中仍然堅持熱情的能力

段落內容

重新定義失敗的價值

在這個歌功頌德的年代,我們隨時可以看見成功的案例:例如誰股票又賺大錢、誰一路高昇到CEO,誰又成功打造商業帝國。

但是整個社會在看待失敗,似乎是避之惟恐不及、絕口不提、甚至是忍氣吞聲且不可外揚的。

失敗如此可怕不堪,卻又自然而然,無法避免。

真正的成功可能非常少有,但是失敗卻是每個人的必經課題。

我們不相信沒有人的人生不會經歷過失敗,我們甚至無法信任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。

比較起來,學會練習與失敗相處,比學會成功還重要。

那應該如何面對失敗與低潮呢?

在失敗的例子學會成長

在電影《決勝女王》的最後,引用了邱吉爾的那段名言。電影中的莫莉(Molly),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依然能保有對生命的熱情,其中有幾項特質,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如何面對失敗與挫折。

心存善念

如同切格瓦拉的語錄:「堅強起來才不會喪失溫柔」,善良與溫柔需要更大的勇氣與努力。在失敗的時候,不將錯誤推給別人,才能真正反省與面對問題。

雖然善良的行為很多時候會導致挫敗,但是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善良而懲罰自己,因為那代表你依舊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,對這個世界還懷有熱情。

持續學習

保持學習事物的熱情,就是延續對這個世界的新鮮感。從學習的旅程來看,失敗只是成長的過程中,所學的缺乏而導致的結果。因此只要繼續學習,繼續保有好奇心,失敗就只是一次一次的隨堂測驗而已。

莫莉從滑雪、法律、德州撲克中不斷地學習與成長,就是邱吉爾所謂熱情的意思。只要你願意持續學習,你就等於擁有成功的能力。

策略思考

在《航海王》中,雷利對魯夫說:「不要總是著眼於失去的東西,失去的東西是不會回來的,問問自己你現在還剩下甚麼」莫莉在每一次的失敗中,不斷思考的是他自身的優勢,也就是自身的關鍵資源是什麼,誰會是關鍵夥伴,要付出什麼成本會得到什麼收益,以及如何維持穩定與長久的客戶關係。將未來的藍圖清楚規劃出來,就會走出失敗,不會再感到徬徨與失落。

相信自己

並不是因為相信自己所以不會失敗,而是在失敗中才能體會到自己是值得相信的。

因為在學習與成長中,能感受到自身的升級,也在策略思考中,描繪出未來行動的藍圖。所以失敗只是再一次喚醒自己的價值,能夠堅持溫柔地善待身邊的人。

名言背後的意思

回到邱吉爾的話,成功其實不是一種狀態,而是一種能力,這種能力建立在失敗經驗中,也唯有在挫折中才會發覺。

正是因為不斷的失敗,我們才能夠學習成長,才會徹底反思規劃,才認識到自己是值得相信的,才願意繼續為這個美好的世界付出。

且正是因為如此,你才稱得上是一個成功的人。

成功因此不是走出失敗,而是在失敗之中,擁有提升自己的勇氣與能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